menu

最近打算对自己乱糟糟的代码整理规划下,把一些项目提交到在线的代码仓库。因为自己还算是一个windows用户,所以还是放弃github,选择google code 加上看起来比较好用的Mercurial(CVS,GIT,Mercurial和SVN比较),Netbeans对Mercurial也有很好的支持。

Mercurial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见Managing a Google Code project with Mercurial。下面的内容就是翻译整理自这文章,权当记录一下。

安装Mercurial

首先,需要在你的机器上安装Mercurial,从这里 http://mercurial.selenic.com/downloads/ 选择适合自己系统的版本下载安装。Ubuntu用户可以直接sudo apt-get install mercurial。搞定后,打开命令行窗口,键入hg version,如果出现类似下面信息的话就OK了。

分布式软件配置管理工具 - 水银 (版本 1.7.5)
(see http://mercurial.selenic.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Copyright (C) 2005-2010 Matt Mackall and others This is free software; see the source for copying conditions. There is NO warranty; not even for MERCHANTABILITY or FITNESS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找不到命令的话请检查下环境变量。

设置默认用户

当Mercurial成功安装后,还需要设置一个用户作为你提交到仓库的默认用户。 windows用户的话,需要在用户目录(%USERPROFILE%)创建一个名为Mercurial.ini或者.hgrc的配置文件。比如创建C:\Users\Andreas\Mercurial.ini Linux在$HOME目录创建.hgrc文件 然后在创建好的文件里加上下面内容

[ui]
username = 你的名字 <你的邮箱>

可以在这里找到配置文件的更多选项。

创建项目

点这个链接Google Project Hosting创建新项目,记得在版本控制工具(Version control system)选项上选择Mercurial。填完其他项目后就可以创建自己的项目主页了。你的项目大概如:http://code.google.com/p/myhgproject/。 接下来需要先建立本地仓库(repository),再把所有东西提交到在线仓库。首先,打开项目主页下的source标签页,或者这个地址http://code.google.com/p/myhgproject/source/checkout 然后复制页面上的命令: hg clone https://myhgproject.googlecode.com/hg/ myhgproject 在本地电脑上打开命令行窗口,进入到想要放着项目的文件夹如~/myproject,执行上面的命令。这个命令将会添加一个在线仓库的副本到本地机器上。这时应该在~/myproject下可以看到Mercurial创建的文件夹myhgproject。现在里面只有个.hg文件夹,接下来就可以把准备提交的项目文件复制到myhgproject下。

现在myhgproject文件夹下已经有项目需要的所有文件夹了,再接下来就要把这些文件添加到本地仓库中,命令行窗口进入myhgproject,执行hg add,如果有新文件的话就会看到一堆anding xxx的信息。hg add 命令的作用就是把新文件标记为要添加到下一次要提交的仓库中(新添加的文件状态就会由?变为a,可用hg status查看),所以接下来就是把这些文件提交到本地仓库中, 使用命令: hg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m 后面的参数是指你这次提交的的一些信息。比如,现在是第一次添加,所以可以说明Initial commit来说明是第一次提交的意思。

注意,到现在本地的代码还未提交到在线仓库。接下来才是要把本地的代码提交到在线仓库,不过首先你要知道你的google为你生成的 googlecode.com密码.在项目的source页面下可以看到这个链接:http://code.google.com/hosting/settings。现在就可以使用你的google用户名和这个密码提交更改到在线仓库了。比如用户名是andreas,密码是AbCdEfGHiJ12。可以用这个命令提交: hg push https://andreas:AbCdEfGHiJ12@myhgproject.googlecode.com/hg/ 现在应该可以在在线仓库看到你项目的所有文件了。以后每次做更改后想要提交都需要先提交到本地仓库,用这个命令: hg commit -m "这次提交的一些信息" 也可以不加-m这个参数。如果要添加新文件的话记得先 hg add 然后就可以继续这个命令提交到在线仓库 hg push https://andreas:AbCdEfGHiJ12@myhgproject.googlecode.com/hg/

不想每次提交都打地址?

没问题,其实可以直接键入 hg push 不过服务器会要求你输入密码,输入上面的密码后才可以成功提交。如果连密码也不想输,也可以。 打开项目文件夹了的.hg文件夹,可以看到里面有个hgrc文件,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自己创建。 在里面加入你的密码

[paths]
default = https://andreas:AbCdEfGHiJ12@myhgproject.googlecode.com/hg/

明文保存的,要小心密码被泄露。

SVN转到Mercurial

可以参考这里在Google Code上用 Mercurial 取代 Subversion 管理你的项目,我也没细看。

知道hg就是汞Hg吧 :lol:

上一篇:I'm Back! 下一篇:更新了下CSS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