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尝 Android Studio

Google I/O 2013 放出的新 Android IDE,基于 IntelliJ IDEA,现在还只是早期预览版本。断断续续用了几天后,得出一个结论,强烈不建议用来作正式开发工具。当然,这个其实看它的版本名就知道。一方面是不完善,从建立一个新项目到打包运行,遇到问题不断。另一方面,也是最不可接受的一点,就是打包速度慢。一台 E5200 的 Win7,一次 clean 要10秒以上,然后 compileDebug 要30秒。一台 i5-3550 同时配备有固态硬盘的 Hackintosh, clean 一次仍要5秒,compileDebug 要15秒。而且花在 checkSource 上的时间很多。做一个小改动再重新运行也要等很久,这一点严重拖慢开发效率(有这个空隙总会不自觉地去刷刷 reader,从而导致更多的拖延)。目前没有方法,一方面可能是 groovy 、gradle 本身的局限,一方面是现在这个 New Build System 也还不完善,现在版本才是0.3,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的。另外,用 daemon 模式也可以加速。

不过,Android Studio 还是很让人期待的,特别是看过 "What's new in Android Developer Tools" 里面介绍的那些很酷的特性。终于可以摆脱 Eclipse 的一些顽疾和那老气沉沉的 UI 了(我是 Swing 爱好者,没做 Android 之前 Netbeans 才是我的日常IDE,可惜 ADT 没 Netbeans 的份)。摆脱了 Eclipse 后,Android IDE 才能有更大发挥,比如说新 Layout Design ,不必再望 Interface Builder 空叹了。而 JetBrains 也是声名在外,上次它在国内做活动的时候,差点买了 AppCode 和 RubyMine。至于 IntelliJ IDEA 我算是久仰其名,未见其面吧,其实也试用过,不过当时是非 Android 官方支持的,不敢随便就切换过去。最值得一提的是,从 Eclipse 切换 到 IntelliJ IDEA 的成本其实不高,有一些概念的混淆。但都有 Emacs Keymap,还有最蛋疼的一点,现在 Android Studio 还只是个「编辑器」,最容易导致问题的打包、依赖问题,现在做到 New Build System 了,目前还没整合进 Android Studio。所以打包依赖问题,不但要在 IDE 里配置一遍,还要自己写上一遍 build.gradle

以加入 ActionBarSherlock 为例,一开始不了解,尝试了多种方法,四处碰壁。用配置 IDE 的方法只能解决编码时的引用问题,最后只有 @froger_mcs 的方法是可成功打包运行的。才发现要用 Android Studio 了解下 gradle 是必须的(在这之前我还没听说过 gradle)看一下 Gradle User Guide,最少看完第六章,就有点概念了。后来再看了 I/O 的讲座 "The New Android SDK Build System",豁然开朗。才知道原来 Android 推出了个新的基于 gradle 的构建系统。这里是详细的文档。还有,New Android Build System 需要 gradle 1.6, brew 只能下载到 1.5。

IntelliJ IDEA 默认的 Emacs Keymap 比 Eclipse 默认的好用,虽然还比不上 Emacs+,比如c-x c-b 不好用,但胜在足够稳定,贴合系统。不过在 Mac 下就没那么好了,option 键仍与 meta 键冲突(Aquamacs 中不会有这个问题),最后只能用一个新的 keyboard layout 屏蔽掉 option 输入字符快捷键(option 配合字母键输入特殊字符,我怎么觉得是个不怎么实用的功能),才能作为 meta 键使用。具体操作按照 @dan 的方法实现。但是这个 layout 不能在 Aquamacs 中输入字符,来回切换也麻烦。

还有 git ,IntelliJ IDEA 默认就支持 git,我之前就配置好 cygwin 下的 git 环境。它还能自动检测到 cygwin ,并用 cygwin 的 git 来提交。.gitignore 不知该如何写,直接把仓库建在 src 目录下是最方便的。

之前用 Eclipse Helios 总会遇到一些假死和突然崩溃,很可能是 ADT 的 bug。升级到 Juno 后好像不会了,不过 Juno 要配合 Emacs+ 也需要一番折腾,现在回想起来现在用的 Eclipse 好像已经足够稳定了,相比 Xcode ,ADT 还是有所欠缺,特别是可视化编辑方面,却也足够满足基本需求的,除了一些个人坏癖好现在没什么理由切换到 Android Studio 去做白老鼠。不过现在增量更新很方便,下载个放着也没什么不好。我还是继续坚持使用,有什么问题会及时记录到笔记里。

分享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