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20 号夜 6 点半从汕头市区出发夜骑凤凰山。19:17 到达樟林,335 省道莲华段的路况不是太好,路窄大车多,水泥路面多处破裂,50左右速度过一处不平路面时,这次颠簸感觉到前轮有被『蛇咬』的可能性,一路有点担心爆胎。到意东镇后,想到接下来要离开市区,靠边停车检查一下车况,发现前轮胎压不足。开始有点担心是不是破胎泄气,不过想到前轮上次打气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码得一年以上,说不定买车就没打过(😎)。还是自然泄气的可能性大一点。刚好前方不远意东三路和北桥路红灯路口有一家新本店,便跑去打了气,店主人不错也没收钱,检查了下没什么问题就继续出发了,准备开一段再看看胎压,最坏情况就在凤凰山住宿。摩托车胎没有公路车胎那么矫情(事实证明磕了一下没影响,车在山上停了一夜气还是饱的)

过了文祠镇就是山路了,山路基本没有路灯,一路远光,会车自觉关灯,但迎面来的汽车能做到自觉关灯不到三成,痛恨不已,遇到不关灯,为了避免会车后的短暂失明,只能低头减速。有一处一边路面修路封掉,迎面来的汽车还不关灯,简直是谋杀,幸好速度足够低才能避免这些危险。不过这段路还是得花多白天一倍的时间。

大概 9 点到凤凰镇,在 201 乡道停留休息了一下,开始走老路上山。晚上走老路还是很有挑战性的,而且快到凤溪水库那边,摩托车开始出现异响(往右压弯会出现),虽然大概知道是链条太松了,不过听着还是很紧张。爬升高一点开始有雾,当晚本来有月的(八月十一),不过在云里开车,能见度很差,有几次拐弯,以为弯道要完了结果还没有,只能急忙刹车减速。还有一次以为车辆要失控了,还用脚踩一下地面保持平衡。后面就不敢分神和后面那位叨叨,精神高度集中,老路两边有不少房子,山上人家大多早早休息。到了乌崬村左拐往天池方向的时候,摩托车刚好开到云上面,豁然开朗,满天繁星,月光下周围是望不到边际的云海,不远处的山峰耸立在云海上方,夜幕下显得壮观又可怖。因为时间太晚,又快到顶了,便没有停车拍照,实在可惜,10点左右到天池入口停车场时刚停好车云雾又来了。

准备收拾东西爬天池的时候,发现居然忘了带水袋,列好了清单事无巨细,一件件打钩就是忘了把水袋放进书包里,10 点的停车场售票处都已没有人,绕了一圈找不到商铺或者装水的容器。有点不知所措,既然没带水袋,那就灵活变通将错就错。解决晚餐再上去。直接在景区门口铺上防潮垫,席地而坐。地面平,离公厕近,接水洗锅都方便。

吃完刷了牙,带上头灯继续上路,售票处没有人,门还留了条通道,直接就逃票上去了。其实就算门没关还是可以从售票处后边绕过去的。这里到天池大概是 1200m,在800m、200m 处都有路牌提示。全程石梯和围栏,雾非常浓,大功率头灯也照不清2米外,慢慢走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天池,总的来说不算陡,地图上看爬升大概 130m。

爬上去就看到雾里有亮光,随着灯光走过去,原来是另一伙露营的人。几男几女,两个帐篷。他们在走廊下露营,打了下招呼,就继续沿着走廊走。就在过了亭后的平地,抵着两个石头的地方搭起帐篷。因为雾太重不敢乱走,人也太累,心念念的薯片都没吃就躺下了。这个帐篷位置选的实在不好,离那伙人太近,他们一晚上都在聊天,在天池里抓鱼还大声嚷嚷。4 点多的时候又有一伙人在亭里休息喝茶聊天。基本一夜都没睡好。不过,幸好没睡好。3点出头的时候,听到他们沸腾起来,喊着看星星。

打开帐篷一看,雾都散开了。满天繁星,无一点云,实在美妙。还看到几颗流星。连忙叫起同伴,起来看星星,拍几张纪念照,总算不枉此行。没带脚架很难找角度,军事中心的灯光污染了一部分天区。时间有限,准备不足所以照片都是纪念照。没多久,雾又来了。安心躺下休息了。

5点多起来看了下又都是雾,实在太困,就不去碰运气看日出了。云海和雾真的是一线之间。这个时间段没有人来,只有远处几个摘茶工聊天的声音,终于能安安静静睡一觉了。 不过到七点多睡不下去了,就起来刷牙吃早餐。原来天池也是有厕所的,就在露营点走一段楼梯就到了。而且前面就是一大片草地,早上雾散了终于看清楚,昨晚这个营点选的实在不好。吃完早餐吃零食喝茶聊天。9点出头就收拾东西,到处逛逛。

回程准备去探探西北方向的路。顺便去那边的天子洞之类的景点。9点多的太阳实在是毒辣,沿着天池边走一段小路,左手边还有两个池塘,经过两个亭,在军事雷达下方的那个亭休息了会,看似路程还很远,似乎与回程的路线不通,太阳又毒辣,便决定往回走,到蘑菇亭方向的小路往上走,便是西北方向下山的路。

路是普通的山路,碎石比较多。走到尽头出大路的时候被一个铁门锁住了,两边还围了铁丝网。不过这个铁门轻易就翻过去。大路也是山土路,能通车。全程遇到过两辆车,不过长了很多,得两倍景区路线的距离,地图上测距大概 2 公里,不过还算好走,11点前顺利达到停车场。快点停车场的时候我以为出口的路也被封了,吓死了。便放下行李和同伴先去探探路,幸好是看错了,将错就错直接开摩托回来接同伴。

下山的时候又想碰碰运气,便走了新路,新路有路牌写明不允许摩托车行驶,酒店那里有设卡,不过大中午没有人,而且还留有一个摩托车可过的通道,我就不管直接通过了。快到凤凰镇的时候也有一个卡口,不过同样留有一个摩托车可通过的卡口,还有保安。自然镇定慢速通过,没有什么事,最后顺利到达凤凰镇,走新路下山果然快很多,慢速安全驾驶也只需半小时不到。白天开车也快很多。11点从天池停车场下来,1 点就到樟林。结束了19个小时的凤凰山之旅。

写一篇流水账记录,给自己以后也给有需要的朋友一些参考,客观上也透露了一些逃票的参考信息,并不是我鼓励逃票,如果可以还请花钱买票支持当地的旅游业和环境保护。不过对于中国景区的私人经营、收费过高、商业化运作过重的问题,也是深痛恶绝(并非指天池),所以对于逃票行为也是只能不予置评了。

上一篇:读 Clean Architecture 下一篇:谈谈比例代表制
keyboard_arrow_up